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心得

如果我沒辦法真誠的對待我的信念,那我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
I don’t know how I’m going to live with myself if I don’t stay true to what I believe.
                                                                                                      Desmond T. Doss

      《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於2016年上映,描述二戰時在沖繩島的戰役中,一位因信仰而拒絕配戴任何武器的士兵,在戰場上救了75名同袍。我原本以為提前知道這些劇情,會影響觀影時的新鮮感,結果—還是從頭哭到尾啊!

​*以下有地雷,請謹慎跨越~

        這部片的前段鋪陳就差不多一小時,卻完全不會有冗長的感覺,戰爭場面則十分怵目驚心,沒什麼花俏的動作,忠實的表達了戰爭的殘酷的本質。演員和台詞是我覺得本片最傑出的地方,山姆沃辛頓 (Sam Worthington) 飾演的葛洛佛上尉 (Captain Glover) 真的可以讓觀眾感同身受他對男主角堅決不碰武器的惱怒,他並不是一個單純反對男主角的角色,他說服你質疑起男主角的信念,這點很不容易,且加深了他之後讚美男主角的力道。霍威爾中士(Sergeant Howell)由喜劇出身的演員文斯沃恩 (Vince Vaughn) 飾演,前半段的新生訓練的幽默笑點大多從他而來,但真正上戰場時還是給人堅強的感覺,令人信服。

       《鋼鐵英雄》如此感動人心,我認為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ld) 功不可沒,本片開始的十幾分鐘,我還有點害怕他的演技,他看起來似乎缺乏他日後該表現出來的堅毅特質,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他的表現越來越具說服力,到最後整個炸開來 (我說的是表現,不是人),尤其是當所有還能自己走路的士兵都先行撤退,只剩他獨自蹲伏在滿布傷兵的鋼鉅嶺上,戰友Smitty就死在他的腳邊。他低聲地喃喃自語「(神)你到底要我怎麼做呢,我不明白…我聽不見你的聲音……」(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I don’t understand……I can’t hear you),痛苦與絕望融合得恰到好處,信心游移在放棄邊緣的他此時聽到微弱的求救聲,於是他開始了使他日後被授予榮譽勳章 (Medal of Honor) 的英雄式救援行動,或許聽起來有點矛盾,但我很高興他們沒有過度神化德斯蒙德·多斯(Desmond Doss)這個角色。我喜歡他們在處理他的救援行動時沒有忘記他畢竟是一個平凡的軍醫,是他的信念,(注意,不是信仰,我覺得真正的重點的不是他信什麼教,而是他堅定的謹守自己相信是對的事),是他不斷祈禱的「再讓我救一個」(Help me get one more.) 讓他成為一個偉大的人。電影的最後,懸在天空的擔架一幕,充滿了純粹的美麗與感動,接下來的真人訪問更助長了這股熱潮,使人久久不能忘懷。這讓我不禁想到很久以前聽到的一句話:  你所相信的事,決定你成為怎麼樣的人。
( What you believe makes who you are. )

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

(原文於2017刊於樂多日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