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心得……但我沒看過異形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是一部由雷利‧史考特(Sir Ridley Scott)執導的英國科幻電影,於2012年上映,故事設定於未來世界,考古學家伊莉莎白‧蕭(Dr. Elizabeth Shaw)和查理‧哈洛威(Dr. Charlie Holloway)發現了世界各處的遠古壁畫中,都存在著共同之處,他們將其視為造物主對他們的邀請,於是在得到韋蘭集團(Weyland Corp.)企業的贊助後,號召其他科學家跟他們一起踏上尋找人類起源的旅程。

  觀影者的「期待」對他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有很大的影響,我個人在看這部之前,對這部片的了解就只有:

  • 科幻片
  • 金髮法鯊
  • 女主角很強(之前在電視上看過手術的片段)
  • 燒腦?
  • 似乎被罵得很慘?

  綜上,可知我對這部片不僅所知甚少,還不乏負面評價。看完之後,我驚訝的發現這部明明很棒啊,大家為什麼不喜歡呢?

  這部片吸引人的原因,除了壯麗宏偉的場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金髮的造型比想像中順眼以外,是因為它一點都不無聊,還能引人思考。

無聊對我而言,是一部電影所能犯的最致命的錯誤,不論題材是否燒腦,背後寓意是否高深,如果呈現出來的結果毫無吸引力,那觀眾連去吸收、了解的動力都沒有,我很愛舉的例子是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的兩部續集,思想哲學上,它們是不可或缺的,但呈現上卻遠弱於第一集。這部片的步調掌握得非常好,我喜歡它一開始就為觀眾設定目標: 這是一個宇宙探險任務,接著場場精彩緊湊,該刺激就刺激,角色坐下來談話時,內容也有相當深度。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科學家哈洛威和機器人大衛之間的談話,哈洛威告訴大衛,他想知道造物主一開始創造人類,是為了什麼。

大衛想了一下:「你覺得,你們人類創造我,又是為了什麼呢?」

哈洛威的態度很挑釁:「我們創造你,因為我們做得到。」

只有從眼睛才看得出來大衛真正的情緒,他的語氣很輕快: 「你能想像,如果你從你的造物主口中聽到同樣的答案,會有多失望嗎?」

人類的創造起源,是不是跟我們創造人工智慧一樣? 哈洛威輕視大衛,卻期待得到造物主的肯定,是不是存在著矛盾?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女主角伊莉莎白和大衛是本部片刻畫最深入的角色,伊莉莎白有其信仰,即使發現被稱作工程師(Engineer)的造物主想毀滅人類,也沒有因此而打退堂鼓,她相信一切都有「真相」,且願意傾盡全力去尋找它,相對於伊莉莎白近乎固執的堅持,大衛則顯得非常複雜,雖然在本片中一直被叫成機器人(robot),但他已具有人工智慧的思考能力,伊莉莎白對人類起源的追尋,對他而言一點都不重要,畢竟他的造物主就站在他面前,而他們看起來不怎麼樣。雖然他常說自己沒有人類的情感,其許多行為和反應卻與人類異常相似: 私自研究黑色外星液體、窺視伊莉莎白的夢境,像是出自於自己的好奇心,面對哈洛威對自己的鄙視,也的確顯露陰沉的憤怒,在大衛看似平靜的表面之下,他實在太像人類了一點。

大衛這個角色的迷人之處,在於他雖然是個機器人,卻擁有人類的情緒,而到底多像人類? 每個人看法不同,我認為他能了解人類的情緒,對別人的行為也會有情緒上的反應,但在做決定時並不會有道德倫理上的考量,說白一點就是沒有良知。他或許知道觀察伊莉莎白的夢境是不對的,卻不會因此而感到內疚。

普羅米修斯上映前釋出的短片中,大衛就提到自己是人類的好幫手,因為他可以做出人類認為不道德的事情。

大衛似乎一開始就對伊莉莎白產生好奇,當她沉睡在休眠艙時,他窺探她的夢境,看到她的童年,了解她的信念。為何在所有人中挑中她,其實不令人意外,相較於其他隊員只是拿錢做事,伊莉莎白和哈洛威是整趟任務的核心人物,之後大衛也的確跟這兩個人有最多的互動,在電影前期可以看到他溫柔的照顧從休眠艙醒來後身體嚴重不適的伊莉莎白,他有一種努力討周遭的人喜歡的特質,看到有人陷入危險或是受傷,他的第一反應都是要照顧對方,跟之後的冷血形成很大的對比。

大衛跟伊莉莎白下一次比較長的接觸,發生於大衛在哈洛威的酒中加入成分未知的黑色液體,不但使哈洛威被異形感染,跟他發生性行為的伊莉莎白也因此懷上了生長迅速的怪物。大衛顯得公事公辦,他告知伊莉莎白她懷孕的聲音依然輕柔,卻含有著幸災樂禍的做作,我個人認為大衛並沒有預期到伊莉莎白會染上病毒,但他的反應是愉快的順水推舟,對異形生命的好奇顯然超過對人類性命的在乎。伊莉莎白忍住劇痛,利用醫療機器完成了剖腹產(整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大衛看到滿身是血的伊莉莎白,第一個反應是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給她穿,但看見她的反應卻是冷冷的嘲諷。

很多人對於這部片沒有回答一些它所提出的大問題而感到不滿,但我總覺得人類真正的起源不是這部片要探討的東西,而是面對探索起源時每個人的反應: 哈洛威因為島上的工程師們都死光了感到沮喪不已、喝酒消愁,伊莉莎白則是不以找到工程師們為滿足,為了尋找真相願意再次航向未知的宇宙,大衛置身事外,一方面因為自己的造物者低於自己而感到失望,同時也對被異形消滅的工程師抱有懷疑。因此雖然本片並沒有對人類起源提出解答,我也能夠接受,況且從大衛和哈洛威的對話中,暗示了就算真的有答案,也不一定是我們希望的那樣。

這部片當然不乏其嘲點,科學家們在面對陌生環境、生物時,表現得實在不符合常理,或許可以歸咎其好奇心吧,但當看到蒼白的蛇狀怪物,竟然會把手貼上去……。我個人則是對女主角的活動力嘖嘖稱奇,做完剖腹產,要是我應該會想要躺著休息直到電影結束,她竟然能夠進行洞穴探勘、揮斧頭、奔跑、被砸落的飛船追著跑、揹著隊友的頭顱垂降、駕駛新飛船等高難度動作,真的不是變種人? 這部片並非完美,但我想若非它承載異形系列前傳的重責大任,應該也不至於被炮成灰吧? 拿掉異形,換成其他的怪物,這部片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對於異形系列的粉絲來說,或許有些失望,但我認為,就它啟發的思考而言,普羅米修斯的確是一部好片。

  • 對本片有任何想法,歡迎在留言區分享!
  • 本文資訊若有任何錯誤,請不吝指正。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