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eavour 摩斯探長前傳 第一季試播集 單集心得

本文大概寫於2018年,想當初才看了兩集,就興高采烈地開始打感想,因為這部實在是太棒了!

《摩斯探長前傳》(endeavour),看片名就能對內容有大概的認識,就算沒看過當年經典的本傳,也能很好的融入故事,一探這位乍看之下呆萌呆萌的年輕警員如何透過細膩的觀察和推理能力,在錯綜複雜的案件中抽絲剝繭,揭發真相。
        「複雜」和「精緻」是我看完之後對本劇最深刻的印象 。這兩者相輔相成,幾乎無法分開檢視。從一開場的片段和演員名字穿插就能見端倪,優美的音樂和英國人特有的,不急不徐地悠閒情調,降低了危機感,看慣美劇40分鐘緊湊辦案方式的我,不斷想著這部的步調怎麼這麼慢啊。加上多條支線以片段的方式不斷出現,一開始真令人毫無頭緒。還好隨著線索不斷連結,終於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最後的結局也完全出乎意料,之後看了第二遍,才發現無數的暗示就藏在那些開場不久的片段中,看這部劇還真不能分神啊。

*以下有第0集的雷

  我覺得第0集不論是拍攝手法、場景、劇情完全可以直接當成電影來看,如前所述,其中充滿了對真相的暗示,以及各種向前作致敬的彩蛋 (後面會再提到),很多場景都要看第二次才會了解其意義,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當學生Miles Percival進教室時,教授剛好說到希臘詩人伊比庫斯(Ibycus)在被強盜殺死前,要求一群恰巧飛過的鶴(cranes)為自己復仇的故事。某種程度上暗示了Percival的確是忌妒的人妻Rosalind Stromming用以復仇的工具。(不過我很好奇的是,那些一開始就知道音樂出自歌劇《蝴蝶夫人》的人,真的會比較早發現兇手嗎? 我自己是完全沒聽出來XD)

摩斯對聲樂家Rosalind的仰慕看似插曲,卻對劇情有關鍵性的影響,它也讓我們對摩斯這個角色有更多的認識,使我們看到摩斯不如一開始想像的溫馴謹慎。他試圖吻她的動作與其說是想確認她跟她丈夫關係,反而更像是一種未經算計的衝動。Rosalind最後的聲樂表演是我再看第二次的原因,完美細緻的剪輯將整個劇情和情緒推向高潮。罪行畢露的脆弱絕望和年輕警察的心碎無奈,交織出一齣無奈的人倫悲劇。

彩蛋: 我沒有看過當年的摩斯探長(Inspector Morse (1987)) ,但我知道這是個前傳,而當摩斯從一個不喝酒的乖乖牌,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發現酒有多好喝,而且之後就沒停過,我猜到這是一個致敬梗,查資料後果然如此。紅色捷豹、還有記者小姐恍如隔世的一段話,對我來說,都比不上結尾,當摩斯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陷入對旁人的叫喚充耳不聞的恍神狀態,探長Thursday的一句"Endeavour “真的讓我震驚不已哈哈,這也算是給新加入的觀眾一個驚喜吧!

這部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英國探案劇!

(時間移至2020年,這部真是超推的,但我還停留在第5季啊QQ)

對本劇有任何的感想或評論,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