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2017) 心得

        我不知道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他們是怎麼說的,但當這部在2017年上映的時候,說它是一部拯救DC的電影,是絕對合理的。

        老實說當初神力女超人的起源故事其實沒有太吸引我,一方面是因為我影集、動畫都看過,自認對這個角色的背景夠了解且毫無懸念。會注意這部電影,除了女主角Gal Gadot 美的不得了之外,大概還抱著一種看好戲的心態,想知道DC電影的走勢會如何,接下來的發展各位大概都知道了,神力女超人成為DC當時口碑最好的電影沒有之一,有人說它拯救了DC電影,也有人說她是一部最完美的超級英雄起源故事,當然這都是主觀的發言,你可以不同意。但對我而言,她則成為讓我最感動、最喜愛的超級英雄。

       有趣的是,雖然前面各種超級英雄來,超級英雄去的,但是要享受這部電影,你可以不用對漫畫、背景,甚至角色有任何的了解,這部電影細緻而深刻,它的敘事非常流暢,感情的鋪墊也很紮實,武打場面更是沒話說。中間黛安娜踏出壕溝一直到她打爆那個鐘樓,中間滿滿的動作戲就是最好的證明,完美融合了力與美 (上一次看到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是在《美國隊長2: 酷寒戰士》)。原聲帶中"No Man’s Land"就是搭配這段,有空一定要去回味一下。

        這部電影最過突出的地方,莫過於我們看著天真善良的黛安娜,帶著對人性太過樂觀的執著,一步一步發現人性真實的樣子。對我而言,看到一個角色被完全蒙在自己的理想裡是很新鮮的,因為通常都是我們跟著主角一同探索,但在這個故事裡,她的盲點是如此顯而易見: 只要殺掉戰神,戰爭就會結束(雖然最後真的是這樣沒錯XD)。我很喜歡電影一直否定阿瑞斯的存在,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思考角度,這使得史蒂夫在控制塔上對黛安娜所說的話更顯珍貴: 或許根本沒有阿瑞斯,或許人性就是這樣 “We are all to blame." 創造出這麼棒的劇情張力,男女主角都功不可沒,事實上,Chris Pine的表現真的非常令人讚嘆,在這部一不小心,或者是說註定會被女主角比下去的電影裡,Chris完美詮釋了Steve Trevor,這個看多了悲傷但仍舊善良堅強的間諜/飛行員,他帶領黛安娜認識這個新世界,努力保護她的理想,並在最後讓黛安娜相信人性光明的一面。


        關於電影中最後的訣別,我一直相信黛安娜其實根本沒聽到史蒂夫最後對她說的那些話,但就如同在電影中重複了兩次的「重點不再於你值得什麼,而在於你相信什麼? (Is not what you deserve, but what you believe. ) 她最後選擇「相信」那是愛,而愛是可以拯救世界的。

(原文於2017年刊於樂多日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