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鷹座裂縫之外(Beyond the Aquila Rift) – 讓我不斷回顧的神作(有雷)

But, hey, at least there’s a friendly face here.

       本集為科幻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第一季的第 7 集,於 2019 年首播,片長約 16 分鐘。

        劇情講述男主角湯姆 (Thom) 正和自己的隊員蘇西 (Suzy) 和雷 (Ray),駕駛太空船,藉由一個星際中的快速傳送門返家,卻因為路線誤差,而來到幾千光年外的陌生太空站,在這裡,湯姆遇到自己的舊情人葛麗塔 (Greta),情況看似受到控制,但卻有什麼令人感到不對勁……。

       我記得當初看完這集時,除了驚嘆於精緻的動畫、強烈的氛圍營造,更是被它的劇情震撼得不能自己,馬上上網查了各種解說,直至最近重看,仍然覺得這是我看過最驚人、最深刻的短篇影集。

*底下有雷注意

        我之所以那麼喜歡這部,因為在黑暗、懸疑、恐怖元素的包裝下,它其實是一個充滿溫情的故事,葛麗塔是一隻外星大蜘蛛創造出的影像,透過虛擬夢境 (Simulation) 安撫那些來到這片絕望之地的人,讓他們能在沒有痛苦的狀況下死去。而編劇將此訊息傳達給我們的手法,更是一絕。

        如果你跟我也對這集抱有狂熱,那你可能也知道這集是改編自英國科幻作家 Alastair Reynolds 的同名短篇小說,小說裡解釋了這些外星蜘蛛是第一批因為軌道誤差而來到薩溫拉基太空站 (Saumlaki Station) 的生物之一,他們被困在這裡無法離開,而當他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生物,因為同樣的誤差而來到這裡,蜘蛛們開始幫助這些注定死去的生物,讓他們最後的日子好過一點。

        影集並沒有解釋這些,但它使用了許多象徵和暗示手法來傳達。比較明顯的莫過於當湯姆從休眠艙醒來時飄過他頭上的聖母像,暗示蜘蛛並不邪惡,以及湯姆 (Thom) 的名字是 moth (蛾)的變位字,暗示他像蛾一樣被蜘蛛困住了。但特別吸引我的,在於藏在投影中的角色特質。

        為了製造出可信的夢境,蜘蛛必須從湯姆的心智中挖掘他的思緒,一旦了解所有的夢境內容都是湯姆想法的投射,觀眾可以藉此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例如當湯姆在故事開頭準備進入休眠艙時,傳送門調度員 (Dispatch) 半嘲諷地問他需不需要唱搖籃曲,湯姆開玩笑的回答「你知道我喜歡的類型,性感又緩慢」(You know how I like it. Sultry and slow.) 某種程度上,這完美的形容了之後的葛麗塔: 風情萬種、溫柔無比的搖籃曲,幫助湯姆面對睡眠/死亡。透過夢境中和葛麗塔的互動,我們得知湯姆對她的思念,也對自己當初沒留在她身邊而感到後悔,這樣的細節,使湯姆的角色內涵更加深刻。

       

湯姆的隊員是本片另一個重要的層面,雷在任務還沒結束前就喝得爛醉,他代表了人放鬆和安逸的一面,這也解釋了為何之後他在湯姆傾向驚慌、恐懼的意識中從未醒來;相反的,蘇西頭腦清楚、十分能幹,她代表了湯姆高度懷疑、緊張的思緒,有網友提到,蘇西在片尾的夢境中並未醒來,可能是湯姆的潛意識已經開始接受現狀的表現,我覺得很有道理。

        加拿大心理學教授Jordan Peterson曾在課堂上提到,生命中充斥不少悲劇,但我們卻可以透過努力而使它不致成為地獄,湯姆陷入一個無法逃脫的悲慘命運中,蜘蛛的存在,真的是一種恩典吧!

文末推薦: 貫穿全片的歌曲〈Matthew Perryman Jones – Living in the Shadows〉 超級好聽,是營造氣氛的一大推手。

發表留言